历法
当前位置:汉程网 >历法 >历法知识 >正文
分享
  •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
评论
  • 0

  在我国古代。历来就有着古六历的说法,那么古六历分别是指:黄帝历、颛顼历、夏历、殷历、周历、鲁历,其实所谓的古六历中,也只有颛顼历发掘出了资料,那么今天中国历法,就为大家介绍下什么是颛顼历吧。

  颛顼历简介
  颛顼是黄帝的孙子,号高阳氏,居于帝五(今河南省濮阳附近)。他聪明敏慧,有智谋,在民众中有很高的威信。他统治的地盘也大了很多,北到河北省一带,南到南岭以南,西到甘肃一带,东到东海中的一些岛屿,都是他统治的地城。古代历史书上描写说,颛顼视察所到之处,都受到部落民众的热情接待。

  《颛顼历》是古代汉族历法之一,属于古六历的一种,为阴阳历。该历采用十九年七闰法,一回归年为365又1/4日(所以是一种四分历),一朔望月为29又499/940日,以十月为岁首,闰月放在九月之后,称后九月。测制年代或为秦献公时公元前366年,至秦始皇一统天下后遍行,经秦朝至西汉太初历制定(公元前104年)始弃。所以说颛顼历就是我们常说的秦历。

  由于中国人习惯用数字来称呼月份,自汉武帝至今,以寅月为一月……亥月为十月、子月为十一月、丑月为十二月,而秦历以亥月为岁首,闰月放在九月之后,称“后九月”,这本来是把闰月放在了岁末,即岁末置闰法。

  因此,秦历按顺序应该是:亥、子(冬至所在月,即冬月)、丑、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、闰。
  如果用数字排列,就成了: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后九、十、十一(冬月)、十二。这就是如今农历与颛顼历(秦历)的区别。

  秦以十月为岁首(一年之始),轮至次年九月为年末。岁首十月同样称为十月,不改称一月或正月。端月(即一月或夏历正月,不改为四月)是立春之月,二十四节气起点,为始皇帝避讳改为端月。

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,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,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。 侵权举报

国学汉语

  • 字典
  • 康熙字词
  • 说文解字
  • 词典
  • 成语
  • 小说
  • 名著
  • 故事
  • 谜语

四库全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