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法
当前位置:汉程网 >历法 >历法知识 >正文
分享
  • 微信里发现点击扫一扫即可分享
评论
  • 0

今天是公元2017年3月3日。丁酉年 【鸡年】壬寅月 己丑日二月初六。

我们所使用的所谓公元,即公历纪元,原称基督纪年,又称西历或西元,一种源自于西方社会的纪年方法。是由意大利医生兼哲学家Aloysius Lilius对儒略历加以改革而制成的一种历法。1582年,时任罗马教皇的格列高利十三世予以批准颁行。

丁酉年 【鸡年】壬寅月 己丑日则是农历或者叫阴历。其实都是不正确的。

中国的历法都是阴阳合历。而且,不仅仅适用于农业生产。

称中历或者紫金历似乎更合适。现行的中国历法是民国期间紫金山天文台修订的。

中国的历法最早可以追溯到黄帝时代。

《黄帝历》也是中国最早的历法,大量历史典籍记载是黄帝打败蚩尤后统一天下后命人所制定的历法。原历规则佚失,从一些古籍上约知一些:《黄帝历》是一种阴阳合历以建子之月(北斗斗柄指子,包含冬至之月)为一年开始。开观象授时之起点,创制十天干与十二地支(组成六十干支),表达阴阳五行,以闰月定四时,成岁,中国历朝历代的历法几乎都沿袭这种历法基础一直传承至今,也就是今天的农历,历法元年始于黄帝登基之日起算起,根据天干地支相互配合60年一轮回,也就所谓的一甲子,黄帝纪年影响深远,农历、道教历法均始于皇帝纪年为元年,为中国传统历法开始之年史开元。

制订历法需要一个起算点,这个起算点就叫做历元。西(公)历的历元是以耶稣诞生日为起算时间。上元混沌甲子之岁、日月合璧、五星联珠、七曜齐元。据传黄帝即位的那一天,正逢以上天象一起出现,那天恰逢冬至及朔旦日,所以黄帝制历并且以那天为道历的起算点,即: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。

颛顼继位之后,对黄帝历进行了修订,也就是颛顼历。该历采用十九年七闰法,一回归年为365又1/4日(所以是一种四分历),一朔望月为29又499/940日,以十月为岁首,闰月放在九月之后,称后九月。

颛顼历到夏朝时被夏历取代。但是却在秦国被沿用,在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,再次颁布遍行。一直沿袭到西汉初期。

颛顼历不仅在史书上有记载,考古文物也有证实。1972年山东省临沂市出土的银雀山汉简就详细记载了颛顼历。

夏历采用“定朔法”——以朔日为每月的初一,又将回归年划分为二十四节气,在缺中气之月置闰,既反映了太阳热力作用对地球的影响,又反映了以月亮为主,加上太阳对地球的引潮力共振的周期变化,融阴月阳年为一体。

殷历,是商代的历法是一种阴阳合历。每年分为春、秋,大月三十天,小月二十九天;闰月置于年末,称为‘十三月’。到祖甲以后,闰月也有放在年中的。 殷墟曾出土一片胛骨,上面刻着两个月的干支和‘月一正曰食麦’等文句,是 商代历书的一部分抄本。

周历并不纯粹意义上是周代历法,它与夏历、殷历甚至于颛顼历都与四分历有着直接联系,甚至于同以其为本。

夏殷周三正是春秋战国时代不同地区所使用的不同的历日制度,我们阅读先秦古籍有必要了解三正的差异,因为先秦古籍所据以纪时的历日制度并不统一。举例来说,《春秋》和《孟子》多用周历;《楚辞》和《吕氏春秋》用夏历;《诗经》要看具体诗篇,例如《小雅·四月》用夏历,《豳风·七月》就是夏历和周历并用,凡言“七月”指夏历,“一之日”等处指周历。

©版权说明:本文由用户发布,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,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,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,请进行举报或反馈

国学汉语

  • 字典
  • 康熙字词
  • 说文解字
  • 词典
  • 成语
  • 小说
  • 名著
  • 故事
  • 谜语

四库全书